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斯林康专访

发布日期:2018-01-18 08:48访问次数: 字号:[ ]


 求卓工程系列报道之采访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斯林康

——光环背后忠于自我的“辩证主义者”

【人物简介】:斯林康,男,中共党员,曾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省政府奖学金,浙江大学土木建筑规划一等奖,专业精英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三次,学科竞赛一等奖学金二次,二等奖学金一次,学术创新二等奖学金一次,优秀团干部,优秀班干部等。在专业成绩上,大学平均绩点5.04,排名班级第一。在社会工作方面,担任土木1402团支书,土木第二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在学科竞赛方面,曾获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中规杯”全国大学生桥梁大赛优秀奖等多个奖项。在学术研究方面,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主持并参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大学生科研项目(重点类)三项。

 

“我对文学很感兴趣。”

眼前的他,坐在图书馆一层的椅子上,手撑着下巴,看向窗外,笑着。“有时候也会思考一些关于哲学和心理学的东西。”

忠于自我

他叫斯林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14级土木系本科生。出生且成长于一个温暖家庭环境中的他,一直都十分懂得“尊重”的意味。而这份“尊重”大概是原生家庭带给他最宝贵的财富。按他自己的话说:“有的时候我也会说我爸:‘你看你咳嗽的这么厉害,是时候可以戒烟啦!’”对话好似朋友,平等且亲近。

也正是在这种尊重之下,他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无论是高考志愿,还是大四选择实习单位以及是否考研,都是斯林康自己的决定。

2014年,出于对“立交桥”的向往,他毅然填报了城市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虽对进入面试,却最终与之擦肩而过的结果仍抱有遗憾,但“大一第一学期认真学习,第二学期加倍努力”的学习态度,为他在大学里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并不言悔。

“大学四年需要各方面的全面发展”不仅是他一贯以来的坚持,也是他对于学弟学妹们的寄托。“在做科研、组织开展支部工作、担任新生班班助等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把学习摆在恰当的位置上,要有自己的规划。”

他的学习之路,平稳到谁也颠簸不破,但这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他也挑战过杭州马拉松,只是本意在“小马”,却阴差阳错成就了“短马”。平白多了数公里的赛程,却并没有让他半途停下脚步。“既然参加了,那就跑完啦。”再次回想起那个瞬间,他仍意犹未尽。也是当咬着牙一鼓作气越过终点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在更深层次的地方似有突破,就好似参禅大师出关前的那一睁眼,是为顿悟。

在这种忠于自我的自由中,他能轻松跳脱出寻常人对于好学生的偏见,在“框架”外恣意潇洒。他不善言辞却能对着学弟妹们侃侃而谈党的十九大与对党的信仰,在学习上一骑绝尘的同时,也从不只是将自己束缚在书本里。然而看上去好似并不为外界框架所束缚的他也坦言“会介意别人的看法”,“很羡慕不在意别人看法的人,很酷,会想和他们交朋友。”

 

感性的辩证主义

辩证对于斯林康而言,是一种无法撼动的思维方式。在和谐环境中成长的他,对于自我以及环境都有深刻且清醒的认识。对于心理学以及历史有着强烈好奇的他,文学素养之外更富理性。

生活之中,他多是带着辩证的思想去看待问题。每当谈及对社会热点话题的看法时,他常持不悲观也不盲目乐观的态度。在待人接物时,他和善的同时更会坚守自己的底线。他有一双慧眼,冷静地审视生活之外,更深沉地看进了学术之中。

大学四年他是满怀着激情度过的,积极主持并参与科研工作,“做科研的时候,很多东西刚开始都是不会的,从不会到会的过程中的学习能力是很重要的。”在大二暑假,他跟着导师张世民去深圳的检测公司进行了半个月的实习,收获颇丰。感言道,“如果有实习的机会,要多参与,可以多联系老师。”

学术之中,他自有规划,看得很远也很明确。“我更喜欢探索那些新兴的,仍旧未知的领域,比如说BIM。”谈及考研他也毫不避讳:“如果不确定自己是不是想要考研,就先去了解你想做的工作,看它对于工作本身有无必要。”早在七月,斯林康就清醒地选择了抽身而退,转而投入到工作之中。做出这个选择实际上并不容易,但现实生活里从来都是谁更清醒,就也更为“残忍”。努力合群的样子并不漂亮,自己也并不会因为违背本意而变得快乐。

在这一脚踏入工作,一脚仍在象牙塔的关头,斯林康在被问及是否有后悔过大学所做的选择时赧然一笑,淡然道:“曾经努力过就好,尽力做就行。”,带着一股子不知天命而尽人事的洒脱。

忠于自我,感性却又理性就是斯林康的真实写照。即使是面对国家奖学金这样的荣誉,他的态度仍旧十分淡然。他认为,当自己逐步成为自己希望的那个样子时,荣誉只是道路上的附加品。

但是,正因为淡然,忠于自我,所以才如此理性而又洒脱。斯林康,就是这样一个感性的“辩证主义者”。这就是国奖光环背后,他最真实的样子。

 

 

工程记者站:邰钰玮 李媛 沈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