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学院优秀党员张方健——做一个乐观主义者

发布日期:2018-04-13 08:55访问次数: 字号:[ ]


【工程学院党委2018年组织力提升计划系列报道之四】

  优秀党员张方健——做一个乐观主义者 

【个人简介】:张方健,机电系1501班长,中共党员,机电党支部副书记,曾任工程党员之家组织部部长。曾获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一次,三等奖学金一次,省政府奖学金一次,实践教育奖学金两次;2016-2017学年“工程先锋人物”。曾获“德国慧鱼”模型创意大赛二等奖,“第四届大学生CAD技能应用竞赛”二等奖 ,“力学竞赛”二等奖。在工程学院党员之家暑期社会实践中担任汇报人,所在团队获评浙江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采访张方健时,看上去不骄不躁的他谈笑间还带着些幽默。在这过于急躁的世界里,带着假悲观真乐观的心态,慢慢地,活出了刚刚好的样子。

心无杂念,顺其而然

  不同于其他成绩突出的人对学习有着强烈胜负欲,张方健却对着学习表达了“顺其自然”的态度。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不能枉费宝贵的时间;既然选择入党,就更应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既然选择了留任党员之家,就应该给自己部门里的干事们带好头,以身作则。他的生活似乎都发生的那么平平淡淡,心无旁骛。他的大部分空闲时间在实验室和图书馆中度过,“抓紧每分每秒的时间,多学一点多做一些事情”。他时常参加竞赛,谈起竞赛的收获他的回答却出乎我们意料“其实我也没抱很大的希望,就尝试一下的心态,能获奖固然是一件开心的事,即便失败了也不必气馁,不抱太大的目的,享受过程,或许会更好。”

  心无杂念,也许便是平淡中的可贵。去学可学之物,去抓住可触碰的机会。不必担心得失,对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情,淡然面对。“每一件事都尽力而为,问心无愧就好了。”   

意诚心正,立责于心

  学生干部的经历让思源学长受益匪浅。对于组织工作,张方健的言语间始终谈起的是“责任与担当”。他曾一次次在深夜中将笔记本的电量耗尽;曾反复思考着将班级工作做到尽职尽责。他说:这些工作,虽是第一次接触,他允许自己做的不完美但必须要完成,但这是他的责任。“责任”是他对工作热情的来源,没有鸡汤和鸡血。他知识是用他的责任与担当一点点堆砌起来。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谈起经历了两年的“月山爱心行”,张方健的眼神中闪烁起一丝微光。他谈起那里淳朴而带着希冀眼光的孩童,谈起那些年事已高却只能独自摸索生活的老人。只是平平淡淡地陈述着他在那里用心看到及感受到的。

  当被问起进支教的生活是不是很艰难,他想了想说:“其实我没有考虑过的结果会怎样,我只是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第一次以一个组员的身份,而第二次以一个组长的身份,他收获了不一样的感动和快乐。”趁着周末的空余时间他也时常跟随学校的团队参与太子湾的护花活动,给游客们科普花的知识,用青春给太子湾的添上一抹靓丽的春色。  

时光荏苒,惟学依旧

  谈起未来,张方健说,目前在好好复习,努力考研,希望在研究生阶段能弥补大学上对专业了解的不足,可以给自己充充电。他还是一样的态度,不抱太大的目的。但我们却相信,这个用另一种方式乐观着的大男孩,会收获他的快乐。

  对于他来说,大学最重要的是学会成长。忙碌中学习,从不感到疲惫,只是带着学习的热情,不断成长。一步步走来,看到自己在学习、工作、竞赛、实践中羽翼渐丰,是一件很欣慰的事。

  点滴之处的所作所为,决定了当下的优秀,也决定了淡然面对未来的态度。

   

                                               (工程记者站:张旋 缪唯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