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贯彻“五个坚持”发展定位 落实“六争” 强院战略部署——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发展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4-18 09:16访问次数: 字号:[ ]


  4月16日下午,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发展专题研讨会。分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研究所所长、教授代表、青年骨干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魏新江院长主持会议。

  首先,分院魏新江院长传达了韦巍院长在学院新学期工作会议上《发挥优势 比对标杆 加快推进一流应用型学院建设》报告的主要精神。报告提出,紧跟国家、省政府改革步伐,牢牢抓住转型提升发展机遇,改革创新,艰苦创业,努力将城市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围绕建设目标,提出了“六争”强院战略思想及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实施路径、总体思路。

  为有效落实报告中重点提出的生源争质、专业争特、师资争强、学科争优、科研争量、服务争效的“六争”强院战略。分院魏新江院长做了《工程学院“六争”强院规划举措》的专题报告,报告明确提出了分院在2030年规划达到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坚定了“五个坚持”的发展定位,即坚持 “一系一优势特色专业“的专业发展定位;坚持“快速发展优势学科,全面提升整体学科水平” 的学科发展定位;坚持“专业、学科、师资队伍协调发展”的师资发展定位;坚持培养“学习风气正,专业兴趣浓,学院和专业自豪感强”的学生工作定位;坚持教师个体优势充分发挥,乐于合作,积极工作,大家庭氛围浓厚的“奋进、公平、和谐”的工程文化定位。并强化六大重点举措: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快速发展优势学科,进一步提升科研平台,实现“学科争优”;加强产学研合作,重点争取纵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有突破,实现“科研争量”;进一步实施(CDIO)工程教育改革,加强专业建设,争取通过专业评估,实现“专业争特”;加快人才引进,专业、学科、师资队伍协调发展,实现“师资争强”;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程体系,塑造工程育人工作品牌,实现“生源争质”;服务好同学、服务好老师,服务好产业,实现“服务争效”。

  随后,三系系主任分别做机械工程学科、建筑学学科、土木工程学科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汇报,在分析学科现状,对标省内同学科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学科发展中长期建设目标,以及围绕目标定位,制定阶段计划和建设主要指标及保障措施。

  围绕主题,参会教师代表就如何有效落实“六争”战略,如何推动学科快速发展,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开展热烈的讨论,大家积极为分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分院谷波权书记在发言中指出,结合学院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高校目标和“六争强院”战略,以及分院的规划举措和学科中长期发展规划,我们要明确目标,统一方向,努力坚定信念向前走。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困难,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干好这一项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大事业。在举措上,要紧跟学院发展战略步伐,立足分院特点,抓住机遇,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积极探索与工程师学院的融合发展。

  最后,魏新江院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分院各学科经过多年发展,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凝练各自的优势特色,已形成了较好的学科基础,但同时,对标省内高校同学科发展现状,学科发展中的不足和瓶颈也明显存在。各学科要进一步梳理目标定位、研究方向规划、师资建设等关键指标,要依据社会发展趋势,注重动态对标,强调规划的战略性、动态性和前瞻性。在浙江省杭州市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带来的新机遇背景下,在城市学院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驱动下,工程分院要抢抓机遇,明确方向,拉高标杆,整合资源,上下一心,共谋共推分院跨越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