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学院教师沙龙系列活动——机电系傅佳宏老师讲“强化传热基础研究与其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8-06-13 11:16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6月8日中午,工程学院举办了第六期教师沙龙活动,此次活动主题是强化传热基础研究与其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主讲人是机电系傅佳宏老师。

  傅老师介绍了新能源汽车最新的发展介绍,认为乘用汽车的电动化及无人化是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趋势,因为电机的控制更为简单,电动汽车的动力响应更快。但是无人驾驶车辆附加的激光雷达与高精度摄像头使得车载计算平台需的峰值功耗将超过5kW,并积聚大量热量,散热问题不容忽视;另外,锂电池在快速充放电,急加减速过程中引起的热失控事故也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特别提出了动力电池危机热管理的概念。

  接下来傅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强化散热方面的一些研究及成果,如图1所示。

 

1 强化传热的热点研究领域 

  傅老师从常规的振动强化传热技术讲起,一直到较为前沿的振荡强化传热技术,界面传热技术,再到基于变形壁技术的动态壁面换热技术,图文并茂地给大家展示了他在传热传质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取得的一些成果。然后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热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为例,论述了新型热管理系统的理念,设计开发流程及多目标多参数优化过程,如图2所示。

   图2 新型电池热管理系统设计开发流程 

  最后,傅老师总结到,未来传热技术的发展将越来越朝着智能化,高响应,微型化方向发展,并且智能材料技术与现有强化传热技术将进一步融合。动态强化传热技术必将在工业领域热质强化传递应用的各个领域发挥出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