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记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明日之星”设计竞赛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9-01-07 13:54访问次数: 字号:[ ]


探索更先进的工业4.0建筑技术,发展绿色建筑技术,发现未来建筑设计的明日之星201812月22日14时,“明日之星设计大赛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第五届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文六101报告厅顺利召开

本次大赛浙江省绿色建筑与节能协会主办,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承办,杭州大合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简盒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赞助。通过网络投票,共十幅作品进入决赛。

大赛组委会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够促使建筑学子们更多关注和使用先进的建筑技术;给予更多有创造力、有想象力的设计新人成长空间和机会;推动更多的企业能够投入更多的精力研发新的建筑产品和建筑技术,引领建筑行业走向未来。

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会长林奕致开幕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务部副部长黄召做主题发言、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谷波全应邀出席并给获奖者颁奖。

 

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会长林奕致开幕词

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由浙江大学建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雷精工绿筑首席专家、中国钢协专家委员会专家卞宗舒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工程设计院院长朱鸿寅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节能与科技管理处处长宋碧芸,上海比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晏东胜等6名专家学者组成。本次大赛特邀来自绿色建筑领域、建筑工业化、建筑管理部门和相关建筑企业的专家,从不同的视角对参赛作品展开精彩的点评,为大家打开更为宽阔的视野。

 

徐雷教授点评大赛作品

作品《方寸》,设计者郭雨朦。在暑期周淼老师带队廊桥测绘中,她体会了人和建筑间的况味,为廊桥守桥人设计的桥屋用最真诚的态度和贴心的简盒改善着真实生活。 

  

《方寸》

作品《末日小屋》,设计者骆静怡、叶海琦。它展示的是当灾难降临,人类居无定所回归于游牧生活。外部严肃表皮的覆盖下,内里则是温馨的小家。

 

《末日小屋》

作品《水之梦》,设计者杜诗祺、来恬恬、张莹。该作品营造了一个新的水边世界,设计从住宅等空间入手以特有的简盒方式衍生出一系列可供年轻人交流的场所。

 

《水之梦》

作品“空虚”书吧》,设计者周沁、孟帆。作品表达了当下人们沉溺于手机阅读,书籍的吸引力越来越弱时,如何用简盒营造关于书的交流空间,增添阅读的乐趣,同时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充满了大学生的理想与期待。

 

“空虚”书吧》

作品《水上卡斯特罗集市》,设计者李思源、梁孝鑫、谢尚阳、吴康锐。作品完整地呈现了城市水面上商业链空间,用快拆快搭的简盒形式提供不同生活功能。弯折的桥梁让空间充满了可能性,功能的巧妙植入,使得整体形态丰富而有秩序。深入和创新的设计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夺得本届大赛桂冠。指导老师应小宇荣获最佳导师奖。

 

《水上卡斯特罗集市》

 对于简盒的技术创新,中国钢协专家委员会专家卞宗舒给予高度评价,简盒技术将建筑工业化和个性化融合,提高了建筑设计、制造和安装的效率,未来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谈及未来的建筑场景,上海比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晏东胜先生深有感触。作为民宿投资人,晏东胜先生一直想要打造位于“高山之巅和阔水之滨”的连锁民宿简盒技术的出现解决了建筑工业化和个性化问题,极大降低了建造成本,其可反复拆卸的特点也能让简盒产品作为融资租赁的标的,为新的商业模式提供了可能。

本届建筑设计方案竞赛展现了青年建筑师和建筑系学子活跃的创新思维、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更体现了我校在学生科技创新和实践教学环节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对推动我校学科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必将起到重要作用。在此也特别感谢城市学院建筑系毕业生创业的“杭州大合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学长们为母校做出的贡献。

 

三等奖获奖者合影

 

二等奖获奖者合影

 

一等奖获奖作品:《水上卡斯特罗集市》

 

一等奖获奖成员小组合影

 

大赛组委会与获奖者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