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分院庆学院二十年芳华系列活动之——能源岩土工程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15 10:04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1012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科研部、工程学院能源岩土工程学术研讨会在理二403顺利召开。

本次学术会议通过对“能源”、“岩土工程”等领域研究前沿的介绍,聚焦绿色发展、绿色工程,为专业提供新思路,为行业突破寻求新方案。

浙江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哲教授、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孔纲强教授、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吴跃东教授、河海大学硕士生导师刘坚副研究员、以及河海大学硕士留学生Taira Adoum Joel(泰拉)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魏纲教授土木研究所副所长王新泉教授主持会义校内外师生70余人参加会议

     

王哲教授的报告题为《能源桩热响应半径及桩-土界面摩擦特性研究》。王教授简化能源桩全生命周期热响应半径计算方法从直剪试验研究、模型试验研究两方面着手研究能源桩桩-土界面摩擦特性。他根据现有温控直剪试验仪器存在的问题,研制了一款可控制温度的恒截面等应变直剪仪,改进温控试验设计,分析温度对摩擦性状的影响。我国地处亚热带和温带,浅层地热能资源丰富,王哲教授的研究对于开发浅层地热能,降低煤炭消耗,保护环境具有启发和指导意义。

 

孔纲强教授的报告题为《能量桩技术与工程应用初探》。我国大部分地区(占国土面积的85%)位于中、高纬度和高海拔,冬季环境温度低且降雪影响区域大,道面溜滑持续时间长,冻融作用频繁,通过能量桩系统技术,调节土壤温度,实现除冰融雪,能有效降低因积雪结冰导致的事故发生率。孔教授以该系统在市政、建筑、交通、电力中的应用为例,对能量桩的布置、现场施工等了详细说明。此外,孔教授还简要介绍了相关的研究平台和合作伙伴,以及近两年开展的工作和研究成果,欢迎工程学子报考。

 

吴跃东教授的报告题为《已通车高速公路软基沉降病害处治技术研究》。针对深厚软基上既有高速公路工后沉降病害,吴教授创新性地提出了不影响正常通车运营的路堤横向小直径引孔气泡轻质土换填处治技术;结合示范工程应用,集成了路堤横向小直径引孔气泡轻质土换填、竖向小直径引孔高压旋喷桩和侧向辐射注浆等处治技术的施工工艺以及质量控制与检测等成套技术工程应用表明,经处理后已通车高速公路软基沉降病害路段经处治后工后沉降量减少70%以上,处治效果显著。

 

刘坚副研究员的报告题为《垃圾填埋场填埋气资源利用及覆盖系统的闭气性能研究》。填埋气的资源化利用目前主要用于发电但填埋气易引发温室气体、爆炸、火灾和臭气等灾害,由此凝练出填埋气在土中的扩散问题。他将水分运移扩展到水气耦合运移,分别研究单一粘土层、毛细阻滞覆盖和三层毛细阻滞覆盖在干燥条件下的闭气性能。通过气体运移数值模拟、孔隙水压力变化规律、孔隙气压力变化规律、体积含水率变化规律、气体扩散速率变化规律,验证了土质覆盖系统中填埋气资源化利用的可行性。

 

Taira Adoum Joel的报告题为Examining the Behavior of Axially Loaded Single Pile》。此次报告以Taira的毕业课题为主线,首先通过对桩基热点研究问题及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概述,循序渐进引出科学问题,以多层土体内的单桩为研究对象,采用粒子图像测速法(PIV技术开展了一系列缩尺模型试验,通过将试验结果转化为土体位移和应变路径等矢量云图的形式,更加详细清晰地揭示了在竖向加载过程中桩周土体的受力变形规律。 

研讨会反响热烈,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专家解答精炼明了本次会议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汇聚学术前沿、了解学术发展趋势、拓宽研究思路的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取得了圆满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