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伊廷华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21 08:45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1017日下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伊廷华教授学术报告会在行政楼317会议室顺利举行,城院党委副书记赵阳、人才办副主任赵胜颖出席聘任仪式,工程分院常务副院长魏纲主持,分院班子、师生60余人参加。

赵阳副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伊廷华教授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工程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能够充分抓住这一契机,多向伊教授请教学习,开阔视野,提升能力与水平。赵阳副书记还代表学院向伊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佩戴城市学院校徽,学生代表敬献鲜花,聘任仪式在热烈的掌声圆满落幕。

值此良机,伊廷华教授还给工程师生带了一场题为《大跨度桥梁监测系统优化设计与系统集成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桥梁结构健康监测意义、传感器选型与优化布设、结构同步监测集成技术、主要结论和未来展望,思路清晰,内容详实。

交通运输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命脉,大跨度桥梁是路网连接的咽喉枢纽。近年来,桥梁建设迅速发展,但因桥梁垮塌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也是触目惊心。桥梁垮塌是最严重的基础设施灾害之一。桥梁破坏的原因有设防标准低、选型不合理、施工质量差等结构缺陷,也有强风、地震、洪水等环境作用,也有车撞、船撞、超载等人为因素。现有设计理论无法把握结构动态演化特征,难以确保桥梁全寿命服役安全。人工检测技术具有成本高、效率低、误差大、预警难等缺陷,而结构健康监测使古老的土木工程学科搭上信息化时代的快车,可以更高效地保障结构长期服役安全。结构健康监测是利用现场的、无损的、实时的方式采集环境荷载与结构信息,分析结构反应的各种特征,获取结构因环境荷载、损伤或性能退化而造成的改变。监测系统成本与传感器数量、选型密切相关,一般约占桥梁建造费用的0.25%-0.5%,监测系统根据桥梁特点和系统要求,集成了先进传感技术、测点布设技术和同步采集技术。

传感器可按用途或传输分为多个类型,可根据采样频率、线性度、灵敏度、精度、分辨率、稳定性、重复性等原则进行选型。测点优化布设需要优化算法和评价准则,评价准则的制定需要考虑到:结构振动信号最强、模态重构效果最佳、参数识别误差最小。未来评价准则将以连通性、持续性、服务性为准则,朝着多目标、多维度、多因素、多领域的趋势发展。合理选取优化算法:有限测点算法选取(猴群算法)、无限测点算法选取(萤火虫算法)。伊教授还介绍了自己的创新成果——鸽群算法,并介绍了测点优化布设软件。结构同步监测集成技术有:同类信号间同步的万能调理模块、不同信号间同步的嵌入式硬件平台、基于GPS的不同机箱间同步的远程接口模块。此外,伊教授还介绍了自主研发的系列设备,并对比了同类设备性能,列举了典型应用效果,并从技术层面、行业层面对结构健康监测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此次报告让土木系师生受益匪浅,纷纷提出自己疑问,伊教授也一一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浓郁,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