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工程学院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12 15:20访问次数: 字号:[ ]


在学院转设公办、“六争”强院、全力推进百强高校建设的背景下,为总结办学的成果和经验,探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才,工程学院教育教学研讨会于2019118日举行,退休教师代表、外聘教师代表和在职全体教师等80余人参加会议,工程学院副院长应小宇主持会议。

魏纲常务副院长以总结经验、展示成果、研讨发展”为主题,全面回顾分院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逐一列出多年来学院在教改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学建设项目等方面的成果;学院教师在师德师风上也获得充分认同,教师个人获国家、省、市级荣誉颇丰,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教师、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最可喜的是老师们每年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等活动,屡获佳绩,获得广泛肯定。魏老师指出,教育教学是大学区别于研究所等机构的重要标志,需要以核心期刊/一级期刊、省级/国家级奖项、国家级专业和课程建设项目以及挑战杯/A类竞赛国家级奖项为目标,进一步在教育教学上下功夫。

会上,对建院以来为工程学院教育教学作出贡献的老师进行了表彰,刘桦等4名教师获教育教学特殊贡献奖,丁玉琴等11名教师获教育教学先锋荣誉(名单附后)。

随着杭州市打造数字化经济第一城,到2022年,杭州数字经济总量将达到1.2万亿元以上,主要表现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吴央芳副院长指出,数字化经济浪潮已扑面而来,传统产业的改造势在必行。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专业结构和专业方向的优化升级和凝练特色,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从提升课程的“两性一度”,建设各类金课,推动一流课程建设;结合浙江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工作方案的精神,从校内外实践基地的培育和转型升级,推动一流基地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学院建设全国百强大学作出积极的努力。

围绕“数字化、百强:机遇、挑战和对策”的主题,老师们以系为单位分小组进行了讨论。讨论中各位老师以主人翁的精神对专业发展、课程设置、教学改革、课程教学融入社会发展以及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等各方面提出想法和建议。

在大会交流阶段,土木系教师围绕“杭州智慧城市建设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这个主题,探讨了面向行业变革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应该如何调整,实践实习/产教如何深度融合。建筑系教师讨论了在“六争”强院的战略下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的相关思考,主要包括省一流学科的专业评估,建筑设计主干课程研讨,学生实践,课程建设与教改成果等。机械系教师也就专业认证、专业群建设、杭州市一流学科建设、组织学科竞赛等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机械系专业认证工作已经筹备,计划密切对接工程师学院,开设实践类课程,并做好内部学科研究方向的凝练工作。

魏纲常务副院长总结发言,对会议的召开予以了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梳理研讨成果,充分把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落实到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指向,培养出越来越多的时代新人,产生越来越多的教学名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