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工程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28 16:08访问次数: 字号:[ ]


    按照《党委宣传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11月26日,工程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分院理论中心学习组成员、各办公室负责人、各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谷波权主持。

    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了一个很重大的主题——制度。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本次中心组学习,首先组织集中收看了《焦点访谈》11月2日“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视频学习资料。随后,在前期自学基础上,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结合学习内容,三位老师做主题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常务副院长魏纲从“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出发,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中国具体国情结合起来,是我党的行动指南。中国5000年的文明从未间断,中华文化具有很深的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实现的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的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最大优势,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必须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机电系主任孙树礼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中国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实现现代化实际上是充分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如果不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则不能体现制度的优越性。现在全国人民对国家发展的认同感都非常强烈,幸福感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法治非常重要,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没有法治保驾护航就走不远。反观学校,20年发展和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未来发展明确了建设全国百强的目标。我们应该在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框架下,同步推进学院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科学布局,不忘初心,要从加强专业建设,做好专业学科发展规划,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水平,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及抓好行政管理效能建设等方面着手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目标,谋划发展,取得实效。

    学工办主任苏珊珊,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学生工作实际,汇报交流了工程分院学生党团组织的建设。以“创新学生工作方式,加强学生干部主动思考、主动学习能力,培养造就一支优秀学生干部队伍,提升学生工作实效”为出发点,成立了学生联合委员会,在职能职责、机构设置、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探索党团共建新模式,引领分院优良学风,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构建了“一心四圈”的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制度,激发了学生团体的理想、信念和追求。在学生联合委员会的主导下,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党委书记谷波权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践行;要坚持以德树人的导向,把培养人的任务落实到底,注重学生思想的引领,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加强制度的构建,建章立制,以制度规范行为;要提升教育的管理效能,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和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