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喜讯:工程学院陆倩倩老师在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特等奖

发布日期:2019-11-04 09:26访问次数: 字号:[ ]


从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传来喜讯,工程学院机械系青年教师陆倩倩,以扎实严密的课堂设计、精准清晰的重点把握、细腻恰当的方法运用、清晰流畅的表达阐述,在工科组30名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全省各高校选派的教师代表中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这也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组织参加该赛事以来获得的历史最佳成绩。

陆倩倩老师于20106月入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程分院机械系,一直教授《机械原理》、《液压传动与控制》等专业课程。为使枯燥的理论课程内容更通俗易懂,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她经常苦心钻研,虚心向有经验的资深老师们请教,耐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此次参赛抽取的内容是面向机械专业二年级学生的《机械原理》课程中的“齿轮系及设计中周转轮系传动比计算”。“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教无定法,贵要得法”。陆倩倩老师通过课前调查,发现90%左右的学生有通过慕课学习其他课程的经历,所以她决定将轮系及其分类的基础知识以翻转课堂的形式进行。同时,为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引入摩拜共享单车经典版传动系统(定轴轮系)进行案例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优化设计要求,引发学生思考如何不断创新设计新变速机构。 这一教学设计非常接地气地结合了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不仅将枯燥乏味的机械原理知识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更有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得到了在场评委的高度评价。

“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人格素养的工程人才是我们的责任。”作为一名时刻关注学生成长的青年教师,陆倩倩老师也很善于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过程中。在课堂的最后,陆老师用“知识源于生活,同时改变生活。愿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个富有创新思想的灵魂”一语结题。

据悉,此次另获工科组一等奖的浙江同济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丁洁瑾老师是工程学院机械系2010届校友。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此次选派四名老师参赛,共获得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成绩斐然,也因此获评优秀组织奖。

 

赛事介绍:

 

    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照全国赛的标准和要求,面向全省各类高等院校40岁以下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开展,共设立文科、理科、工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四个组别,竞赛内容分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并结合教师的仪表、语言、板书进行综合评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在每个组别产生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

(左为陆倩倩老师,右为法学院应腾老师)

 

(工程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