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初心杯”系列荣誉称号之“学习优秀党支部”:土木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9-12-03 15:15访问次数: 字号:[ ]


牢记初心,实干担当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土木学生第一党支部积极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将“牢记初心使命”融入于党员的学习教育之中,获评“优秀学习党支部”荣誉称号。

土木一支部切实通过“三会一课,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的理论学习,推进支部党建特色活动,真正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落到实处。

  1. 以创建“样板党支部”为牵引推进主题教育

    支部紧紧围绕着“五育并举”的目标,以创建“样板党支部”为牵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树典型,争先进,引领广大党员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一套学习计划压实主题教育学习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书籍,已经成为支部学习交流的常态。学深悟透、知行合一,成为支部共同奋斗的目标。

  2. 精准施策,推动后进党员稳中向好

     严管关爱,成为支部的良好风气。党员管理严,党员服务强,使支部口碑频传。通过理论学习,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站位,通过学业上的传帮带举措,进一步加强支部学生在专业上、学习上的共同进步,确保党建和学业同向同力,相互促进。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切实做到“有需要、找党员、党员帮”的良好氛围。

  3. 党员固定活动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党员固定活动日是学生喜欢的一个交流平台,支部以每个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结合专业、结合时事、结合社会动态等元素开展支部成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创立微信公众号“韵里书香”,打造党员交流平台。开展“支部微阅读”“诵诗词,扬美育”“学习强国系列故事”、“青年党员说”等形式,丰富支部生活,凝聚支部合力,打造支部品牌。

    1、“青年党员说”,强化宗旨信念

    通过党员演讲、与会党员参与演讲评分等“青年党员说”形式,围绕“强化宗旨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为主题的教育专题研讨交流会,回望过去的路,从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维度领悟党的初心和使命。走好当下的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维度把握党的初心和使命。已开展主题如下:

    第一期:主题为学习先锋模范,传承工匠精神。

    第二期:主题为牢记时代使命,传承民族精神。

    第三期:主题为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民族自信。

    第四期:主题为优秀党员校友说,党员校友进支部。

    第五期: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九州大地展生机。

    第六期:主题为两会解读进行时。

    2、“微阅读”,重温革命传统

    依托支部专属的微信公众号“韵里书香”,打造微阅读平台,以“重温革命传统”为主题,探讨共产党员的初心。

    第一期:红军长征 “半床棉被”的故事,就是那时的人民群众真实写照,只要共产党员一句话,百姓就跟你走,军民鱼水情深,这就是初心。

    第二期:焦裕禄,人民的好公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

    第三期:吴金印,挑着扁担进山,担任书记,一干就是10年,他总是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

    3、“品诗词,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通过开展“品诗词”活动,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引领党员不忘历史,不忘传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过好自己的传统节日,做文化自信的拥护者和支持者。已开展主题如下:

    第一期:梨花·绿杨·清酒·迎清明。

    第二期:观简居,赏诗词,走近于谦,品“要留清白在人间”之节。

    第三期:辩论,诗歌,聊一聊我们的“爱国心”与“爱国行”。

    第四期:端午到,粽香飘香,品味“五月初五飞花令”。

    第五期:诗声琅琅诉浓情,歌声嘹亮响四方,满腔热血。

  4. 主题党课,民主生活检验主题教育实效发挥

    以一堂生动的支部书记专题党课“敢问路在何方”,进一步激励党员同学勇于担当敢作为,立足岗位讲奉献。开展主题教育的民主生活会,通过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挖掘在专业学习、实践创新、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的支部同学,予以充分展示,通过树立典型,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也通过指数考评,让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的党员红红脸出出汗,通过检视整改,高质量提升党员素质,切实让主题教育发挥实效。

    “学习优秀党支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日后前进的不竭动力。初心不改跟党走,牢记使命听党话,土木一支部全体党员同学永远在学习和成长的路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