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力学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12-04 14:37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年11月22日至24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嘉兴学院承办的浙江省第八届“恒欣杯”大学生力学竞赛在嘉兴学院越秀校区举行,来自全省的107支队伍在赛场上展现了自己的风采。我院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是浙江省A类学科竞赛之一,是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大学生学习力学与相关专业知识的热情,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促进浙江省高校大学生相互交流与学习为目的的省级竞赛。本届赛题和去年滑翔机设计制作与飞行的题目基本一致,不仅对飞机的制作工艺有精准的要求,还对飞机飞行控制的遥控技术进行考量。本次的力学竞赛融制造、创意、挑战和趣味为一体,在创新题目的情况下,对方案的制定和优化,团队间的配合和各队员的专项能力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1月22日上午8:00,在指导老师丁玉琴老师和周赵凤老师的带领下,三组队员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安全抵达了嘉兴学院。初到嘉兴,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更加激发了队员们的参赛热情。当天中午,各参赛队中随机抽取一名参加力学知识测验的队员已经确定,此测验主要检测参赛队员对力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在被抽中的队员备考期间,其余队员为了更好适应比赛场地,前往嘉兴学院的操场试飞。试飞过程中各参赛队团结合作,专心投入,认真地模拟了比赛的过程,尽管牺牲了午餐时间,队员们都毫无怨言。现场的试飞虽有些许问题,但总体情况良好。晚上七点至八点半,参赛代表参加力学知识测验,经过勤奋努力的备考,参赛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1月23日上午9:00,火箭助推滑翔机模型制作正式开始。参赛现场一片火热,来自省内各大院校的参赛选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我校队员面对紧张的赛事镇定自若。在上半场比赛过程中,团队队员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全身心投入比赛中,有条不紊的制作模型。

经过上午两个半个小时的辛苦奋斗,滑翔机已初具雏形。在下午一个半小时的比赛中,选手们依旧保持着精力充沛的状态,在加工制作完成后,小心谨慎地调试着模型,时而反复校对飞机重心、时而观察滑翔机上升能力、时而增加配重以改善其盘旋能力。四个小时的奋战,一刻也不敢耽搁,各参赛队顺利完成模型制作。

    参赛队员长达近两个月的辛勤付出,在实验室挑灯夜战,被胶水灼烧双手,手臂磨到无力,才练就了娴熟的手法,使得最终能在四个小时内顺利做出模型。随后,模型经过验机、称重、装箱,参赛队员结束了一天的制作,并期待着第二天的飞行试验。

    11月24日8:00在田径场的滑翔机飞行试验比赛准时开始。队员们时刻观察着风向的变化,在田径场边观看其他参赛组飞行试验,从而吸取教训和经验。在等待的时间里,队员们紧张中带有自信,将以最佳的状态去应对接下来的试验。一架架滑翔机的升空和盘旋都是大家努力付出最好的印证,怀揣着对梦想的憧憬,三组队员也都尽力完成了飞行试验。由于在飞行过程中遇到了不可测的因素影响,我校的两组队伍离成功只有咫尺之遥,但“A”参赛队伍突出重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最终我院代表队“A”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是队员们夹杂着血和汗的努力换来的。在近两个月的备战中,实验室里四散的粉末,灰蒙蒙的口罩,满满的废刀片盒,一块块挑选的材料都是我们共同努力的见证。在竞赛中,成员们相互抵靠,相互扶持,共同砥砺前行。我们收获了知识和经验,我们收获了友谊,我们得到了成长,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做事情尽管之后会遇到更多未知的困难和挑战,但因为有彼此,在前方的旅程中,我们坚实地踏出了脚步。这次的比赛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相信我们能站的更高,走得更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