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心志坚,行致远——访省级优秀毕业生朱黄鼎

发布日期:2019-04-28 11:03访问次数: 字号:[ ]


个人简介:朱黄鼎,土木1502班,省级优秀毕业生。2019年以411分,专业第三的成绩成功考取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岩土工程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两次斩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一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两次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一次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蝉联浙江省省政府和学科竞赛一等奖学金、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发表会议论文一篇以及获得院内奖学金、荣誉十余项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细碎地阳光点点散落在午后的图书馆,初见面,他是众人眼里高冷自律的学霸,我们与学长了解熟悉后,却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他——一个严谨认真却不乏幽默的科研学霸。

学海遨游,力上浙大

与众人不同,初入城院的朱黄鼎并没有因陌生的环境与未知的前路而迷茫。立交桥进浙大”是他心中为之奋斗的目标。那段时间图书馆是他的常驻地,整整一年的时间扎进学业里。在黑暗中泅水,在努力付出中逐渐靠近彼——部分专业课、课满绩,“立交桥”的物理、微积分课程双双第一。优异成绩的获得对于朱黄鼎来说,有不为人知的辛苦努力与付出。尽管最后在面试环节遗憾落败,但所有的努力并不是白费,他已然成了同学们眼中的高分学霸。

心志坚定,精益求精

立交桥的遗憾,与浙大失之交臂,他度过了一段迷茫期。但浙大这两个字依旧在胸腔熠熠闪光。他说:“无论多颓废,浙大两个字,始终是我努力奋斗的目标,会让我清醒过来。”他抱着自己的棱角不肯妥协,转而攻克学科竞赛。大二这一年拿下了大小十余项竞赛的奖项,从院级到省级到国家级甚至国际赛事,充实了自己丰富大学四年

“你在原来的平台上可能一枝独秀,可能比起他人你足够努力了,但上到一个更高的平台,你会发现,比你优秀的人永远走在你前面。”没有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就、凭空而来的,但大多数人只愿意沉迷在安全地带。而对于能够时刻警醒自己的朱黄鼎学长来说,成功也只是时间问题。他本人的心态非常乐观,“准备考研的时候,我每天都在保温杯里泡着黑枸杞,心想着:要是我今年考不上,就争取比人家多活一年,拉长生命的进度条。”他打趣地说道。

脚踏实地,未来可期

从考研这条荆棘路上冲了出来,最终开出了花,结满了果到了收获的时候。朱黄鼎学长觉得自己靠的就是一股信念,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作为过来人,他也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人生前行路上要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会更加有动力;第二,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需要我们主动积极一点,没有等来的辉煌;第三,没有自控力的人,可以多去图书馆学习,有时候那种静谧努力的氛围也能影响你、带动你;第四,平时多看看mooc网,对专业课以及必修课的学习都有很大帮助;第五,期末抱佛脚固然重要,但平时基础实,才是出好成绩的正道。有能力的人更是需要多去参加竞赛,多参与科研项目,这都将是未来一笔不可或缺的财富。

进入浙大,对于朱黄鼎来说,是新的起点,也有着更多的挑战。在接下来的求学生涯中,要想感受上岸的喜悦,还需把自己扔进“水“里,持续地游、乐此不疲地游。或许有一天,朱黄鼎学长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探索高精尖地科技领域;也或许会去高校任教,将自己所学传递给师弟师妹们。无论如何,未来的美好蓝图正在他面前缓缓展开,清晰而有力。

                           

                                         记者站:陈铭敏 冯子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