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忙碌是她最宝贵的财富,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准自己的定位

发布日期:2019-05-10 09:25访问次数: 字号:[ ]


   蔡诗淇,工程分院土木1502班,土木学社成员。获得国家奖学金;魏绍相新生精英奖学金;魏绍相国际交流奖学金;全国CA TICS网络赛2D组个人一等奖;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入围奖;浙江省大学生结构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等。曾主持国家级大学生科研项目,其论文在多个期刊发表。拥有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2项。


在不同的时期做不同的事情把握好自己

   刚踏入大学的蔡诗淇,为了寻找自己兴趣所在,参加了不同社团组织去“试水”。忙碌的社会工作填满了她整个大一时期,有时辩论稿要写到晚上十二点,有时党员之家要组织活动,有时又要主持土木学社的比赛……渐渐的,她感觉到自己的综合能力在不知不觉间得到了很大提升。


   从大二开始,她对自己的学习生活着手做起了规划。因为大一的重心在各种社团活动上,大二的她,从兴趣出发,选择投身于学科竞赛之路。


   对她而言,印象最深的就是参赛前一个星期为了完成作品而天天熬夜的经历。在第十六届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参赛选手们需用规定的竹材制作桥梁模型,同样承重条件下,桥梁重量轻者为优。竞赛中两个重要环节是理论方案的设计和模型制作,因为对赛程规划和时间安排没有足够经验,蔡诗淇所在的团队在前期花了大量时间对模型进行优化,直到比赛前一周还没有确定比赛中使用的具体方案,这让整个队伍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境地。


   白天要上课学习,因此蔡诗淇和她的伙伴们只能熬夜一边完成方案的设计,一边继续对模型进行优化。随着竞赛日期的临近,她们的休息时间也从开始的一两点逐渐推迟到了三四点,这样庞大的工作量持续了近一个礼拜。“最后基本就是靠意念支撑了。”蔡诗淇回忆道,哪怕设计方案成功递交,队伍里那种全神贯注的紧张感仍然没有消退,直到赛场上满载16千克的小车成功通过竹桥后,所有队员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她所在的团队最终获得了省二等奖的佳绩。


   迈入大三后,蔡诗淇的专业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她投身于科研项目。第一个科研活动的研究对象是“新型盾构模型”,“我刚开始其实根本不知道这个模型的用处,后来深入了解才知道是用在地铁建设中的。”面对一个全新的项目,她没有退缩,从相关地基模型与理论的学习,到利用Matlab编程拟合公式,再到提出施工参数的控制方法,每一步都需要她自己亲力亲为,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虽然科研活动的特殊性使蔡诗琪花费了大量时间在查阅资料和实践中,但她也从中学习到了很多专业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并对科研项目的运作和设计申请专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大学四年里,蔡诗淇经常被问及一个问题:“你参加这么多活动、获得了这么多的奖,你是怎么做到的?”


   她说:“我认为在不同时期要做好不同的事情,首先要有自己的规划,我在每个学年都专注于不同的事,这是我自己的一个定位。你可以三年都干同一件事情,你也许会比我做得更好,你也可以参加不同的活动,全面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自己。”


竞赛给我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明白了失败的定义

   蔡诗淇在大学期间参赛多次,但成功并不总是伴随。在一次省结构竞赛中,要求是要让参赛者站到自己做的模型上,这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蔡诗淇回忆,当时他们每天的任务就是待在实验室里,把1×6mm的竹子打磨成1×3mm甚至0.5×3mm,那段时间,实验室里全是竹灰。有时候他们花费一天的时间做完一个模型,晚上试验时又塌了,于是他们第二天继续重做……“这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我们不断的尝试、不断的失败。甚至在比赛前几天,我们都还在想办法克服。”


   由于比赛的最终成绩取决于参赛者的重量除以制作模型的重量,在模型强度足够且非常轻的前提下,为了获得更理想的成绩,蔡诗淇所在队伍的两位选手还在备战期间努力增肥,来弥补体重较轻的劣势。最后,他们终于做出了模型,站上两个人也不会塌,达到了他们预期的效果。“由于也是第二年参加结构竞赛,所以还是比较有经验的,比赛时只要我们顺利站上去就是一等奖了。”蔡诗淇这样评价当时的情况。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可能是由于模型受潮或者一些不可预测的原因,比赛的时候蔡诗淇甚至还没来得及站上去,模型就塌了。最后他们的队伍只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队员们多少也有点遗憾,但这不代表他们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全无意义。“这次竞赛让我对失败有了更深的体会,没有取得好成绩心里一定会失落、难过,但这不该成为阻碍我们前进的屏障,我们不该沉湎于这样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因为除此之外,我们还收获到了团队友谊、比赛经验……这些都是让我们终身受益的东西。”


我始终认为学习是可以被兼顾的

   蔡诗淇认为,高中和大学最大的不同就是,高中当天的作业需要当天完成,而大学大部分课程是一个周期轮回,你可以有充足的精力将自己的成果做成一个体系,也有更多的自由来分配自己的时间。


   在申请国家奖学金的时候,她罗列了大学里所有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她自己都吃了一惊。这三年来一步一个脚印,竟获得了自己都没想到的成绩。


   “我始终认为,学习是可以被兼顾的。你去参加组织或社团,并不代表你没有时间去学习了。你也许很忙碌,但这并不是你没有时间学习的借口,你上课照样有时间认真听讲。只要你想,再忙也会挤出学习的时间。”。


   蔡诗淇在摘取竞赛和科研领域累累硕果的同时,她的专业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大学三年,从高考压线进校到专业第二,学分绩点保持在5.0左右,蔡诗淇始终把学习当做自己的本职,在任何时候都以学习为先,她取得的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和学业优秀奖学金就是最好的证明。


   “空闲才是最可怕的事,你忙起来的时候,收获反而是最大的。”为了一个模型不停重复实验、为了一篇论文不停查找资料、为了一个活动不停左右奔波……大学生活能带给你的,正是这些机遇,而最后能够获得怎样的成就,全靠你自己的选择。


   忙碌也许不是我们的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为什么而忙碌,为自己的未来规划,让每天的努力变得更有意义,蔡诗淇用她的经历告诉我们:ZUCC新青年,忠于选择,终能发光如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