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陪伴学生走过青春岁月的“芳姐”

发布日期:2019-05-16 09:13访问次数: 字号:[ ]


 

   吴央芳,副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程分院副院长。曾获学院第三届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连续8次获学院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学院首届教学优秀奖,学院首届教学名师。

   学生们都喜欢亲切地称呼吴央芳为“芳姐”。对同事而言,吴老师是好领导好伙伴;对学生而言,吴老师是好老师好朋友。

   学生说:“吴老师是副院长啊,那她还有时间给我们辅导功课?”的确,吴老师特别忙。教学管理事务本身就细致、繁琐,吴央芳坚持一线教学,兼顾科研工作,确实特别忙。但她百忙之中不忘以学生为重,耐心、细心地给学生讲解,帮助学生答疑解惑。

求学之路,与机械结缘

   走上机电学这条路,对吴央芳来说,带着几分机缘巧合的神奇色彩,又好似命中注定。

   “高考填报志愿时‘服从分配’,就到了我意想不到的东北某所重点大学,就读了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父母都很担心,从浙江到黑龙江,那么遥远的距离,她自己内心也有点忐忑。

   入校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汇聚在一起,天南海北的,大家互相帮助,忘记了乡愁,她也渐渐爱上了机械专业。喜欢机械专业能把想法转化成图纸,再呈现为实物的过程;机械专业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也是符合吴央芳的个性。考研的时候,她没有想更多还是选择了机械类专业。

   吴央芳坚定地认为:机械是实用性很强的专业,应用非常广泛,跟各学科的交叉也比较普遍,随着新工科的建设,智能制造、物联网等技术必将给机械专业带来新的生机。而学好本领,将来为人师表,站上三尺讲台将这些知识传承下去,也是她最朴素的愿望。

育人之路,有口皆碑

   十五年前怀揣着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向往,吴央芳走上了城市学院的讲台。她说:“我忘不了刚入校时,同事们对我的关怀和无私帮助;也忘不了跟随浙大的资深教授随堂听课学习时,老教授严谨治学的精神;更忘不了初上讲台时,学生们对我的包容和支持,感谢他们接纳我的青涩。”

   白驹过隙,在学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吴央芳坚守初心,成长为一位优秀的大学老师。

   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社会上流传这样的说法,大学的班主任不同于中学的班主任,一年见不到几次,见面次数还不如自己的任课老师。曾多次荣获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的吴央芳,对大学中的班主任工作有自己的理解。她认为,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在大学,培养班主任与学生良好关系最重要的时期是学生刚进大学时。大一刚进校门时是学生最迷茫的时期。吴央芳在大家入学之初,便经常下寝室询问生活习惯,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细致入微地做好沟通工作,帮助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在学习上督促他们,帮助他们及时养成独立自主地学习习惯。

   作为一位优秀的教师,吴央芳坚持“因材施教”,针对学生不同的理想性格以及家庭情况,引导学生确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

   她擅于将课程系统化,等到复习的时候可以把一本厚厚的书精炼成一页两页纸的重要知识点,如同思维导图一样,在大的框架下一点点延伸开去,做到逻辑化系统化。

   吴央芳讲授专业知识时经常穿插新鲜的例子,既不失专业性,又让学生们对课程充满了好奇。如吴央芳上的力学课,会指着窗外的吊车进行分析和讨论,还有一些自动机械伞的打开等等结合贴近生活的案例,为大二刚接触工程的学生指点迷津。

   吴央芳的课都是原理性的课程,比较难以上手,这样的专业课怎么上呢?“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兴趣,有了兴趣以后再通过各种途径让他们获得信心,另外抽时间给他们上大的习题课,课外随时可以找我答疑。”吴央芳的课之所以能够得到学生们的欢迎,一方面源自她的认真、耐心、谦逊的教学态度,另一方面也因为她不断求新求变的教学理念与方法。

   她的满园桃李有口皆碑——

   “2010级有位学生,二年级时成绩不是太好,我通过了解发现该生动手能力非常强,对汽车方面的知识比较感兴趣,于是鼓励他参与各种学科竞赛,加入睿鹰车队,他后来成长为车队的骨干。”

   “2007级有位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我鼓励她竞选班长,并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帮助她在各方面树立信心。这位女生个人也很努力,目前是杭州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主管,管理着许多985/211高校的毕业生。

   吴央芳与已毕业的学生们时常保持着联系,亦师亦友,大家亲切地称她为“芳姐”。

科研之路,师生相伴

   吴央芳性格沉稳,思维缜密,记忆力强,做事认真负责。作为机械电子工程系的毕业设计专项负责人,她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信息,还亲自指导学生的暑期《机械原理课程设计》实习、指导毕业论文,承担校外指导教师的联系人。

   在指导学生实践方面,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实习教学优秀指导(带队)教师”1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1次,2010届机电专业毕业设计省抽查成绩名列同类专业第1位,指导的学生获得省级、学院级各类学科竞赛奖项多次。指导的多项大学生科研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如“新型摆线泵的设计”“自行车爆胎应急工具及车轮相关构造改良”“新型蚊帐设计及挂钩理念”“水泵的悬浮设计”“新型汽车刮雨器的设计”等,都深受好评。

   科学研究方面,吴央芳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坚持为学术而学术。她的“案例引导,启迪机械设计思维”机械原理课堂教学改革科研项目作为省课堂教改项目于2013年11月立项。面对科研项目,她心怀热忱、态度专注,带领学生查找资料、实地实践,一起面对挑战,攻坚克难。

   2015年6月,吴央芳被任命为工程分院教学副院长,在兼顾教学科研的同时,协助院长主管本科生教学、教学实验室建设等相关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她接受了新的挑战,开阔眼界,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在兼任管理工作的同时,不落下教学科研工作,在新的岗位兢兢业业,持续发光发热。

   “获奖对我来说是荣誉和信任,也是压力,更是动力和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这份荣誉化作更加饱满的教育热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吴央芳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