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分院庆学院二十年芳华系列活动之——
戴维·格雷厄姆·肖恩教授走进“城院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05-09 08:26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工程学院邀请到哥伦比亚大学的城市设计系创系教授——David Grahame Shane走进“城院大讲堂”,为学院师生做了一次以“重构都市”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作为世界建筑学科排名Top3的哥伦比亚大学拥有众多具有世界名望的建筑和城市规划学者。不仅作为多个世界建筑大师的老师,David Grahame Shane教授在城市发展的理论研究上可谓“著作等身”。他的到来吸引了大批师生到场聆听。同时来到城院的还有浙江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所长徐雷老师、建筑系副主任王卡老师,同济大学翟宇琦博士等。

在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央芳老师致欢迎词后,讲座在主持人应小宇老师的幽默开场中正式开始。  

 

在讲座中,教授从DNA模型的发现开始,引出三种城市规划的概念模型——宫城、商业街和乡野景象,三种模型在城市中交织在一起,这便是城市的原始模型。以此阐释城市的所发展的阶段,城市发展的混杂性所包含了什么。推导出三个城市的要素,包括稳态空间、流动空间和异质空间,并在之后运用实例对此进行解释,同时简单地提出一些关于城市规划的未来设想。教授提到了凯文·林奇和勒·柯布西耶对城市空间的理念。作为扎哈·哈迪德老师的他,对扎哈所做的设想表示了极大的认同,即便作为一个建筑,也具有城市特点,包含着很多的层级,碎片化的空间使空间的界定变得模糊,使建筑与城市的概念相似。教授语速缓慢,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运用了许多具体案例与图片来解释他的重构城市的理念。 

演讲结束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十分积极,教授也在竭尽所能地解答。当谈论到城市规划中,人与自然关系的问题时,教授没有回避,而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自己渴望改变的态度和认知上的局限。

教授对我院学生的提问水平深感惊讶,盛情邀请大家参访哥伦比亚大学,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谢婉莹 文:谢婉莹/祝正豪)

【人物简介】

    戴维·格雷厄姆·肖恩教授,1969年毕业于英国AA建筑学院,1971年获得康奈尔大学建筑学硕士学位,1978年获得康奈尔大学建筑与城市历史学博士学位。1985年至今,任职于哥伦比亚大学建筑规划与保护学院城市设计专业,教授。曾在AA建筑学院、美国贝林顿学院、康奈尔大学、莱斯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任教,在英国巴莱特建筑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学院和威尼斯大学担任客座讲师。他曾在欧洲、美国和亚洲诸多城市就建筑和城市化问题进行演讲。近5年内,出版专著《重组城市:关于建筑学、城市设计和城市理论的概念模型》(中文版2016年)与《1945年以来的城市设计:全球视角的观瞻》(中文版正在准备出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