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2019 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城院学子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9-06-20 16:13访问次数: 字号:[ ]


616日上午,2019 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公路学会、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赛共收到作品266部,国内包括同济大学、浙江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65所大学国外有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比利时、巴基斯坦等国家的14所大学也选送了参赛作品参赛选手人数达到1179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288人,本科851人,大专28人。

现场总决赛中通过作品汇报评委提问、选手答辩等环节进行激烈的角逐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海涛,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主任、中交公路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岷山,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胡钊芳,中铁大桥局集团董事长刘自明,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敏七位专家组成了现场总决赛评委团。评委们通过聆听介绍、提问和答辩点评,最终评选出此次大赛优秀作品,其中同济大学的《林间》斩获特等奖;重庆交通大学及华东交通大学的代表作品获得一等奖;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学校的6作品获得二等奖。总决赛现场还颁发了10项三等奖、20项优秀奖、40项入围奖、12项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10项优秀组织奖。我校由丁玉琴廖娟蒋吉清老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共选送了6件参赛作品,每个团队都由土木、道桥、建筑学专业学生组成,均是学科团队,其中《云朝潮》作品(团队成员:张岩、李寒妍、林雯婉、王张柯)将桥与江心屿诗文化融合,以其“月出海门东,闲云扫晓风,江长飘玉带,人生琉璃中”的设计灵感,整体造型细长轻盈,如玉带飘荡在湖中,最终获得了优秀奖。

云朝潮》效果图

云朝潮》团队代表成员在颁奖现场

特等奖获奖作品《林间》(同济大学)

一等奖获奖作品《穹顶之光》(华东交通大学)

一等奖获奖作品《霁月》(重庆交通大学

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执委会秘书长、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介绍,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是中国公路学会、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一项国际赛事,大赛正在成为一个知名的品牌,我们致力于把大赛打造成全球范围广大桥梁相关专业大学生的知识交流平台、学术创新平台、技能提升平台。此次大赛为国内外大学生锻炼能力展示风采以及我校对外交流提供了良好机会,对于学校较强创新性、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了本次大赛我们老师和学生团队一直都在努力,在1月我校举办了校内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的设计理念汇报,每一个小组先对自己的桥梁的区位条件和地貌特征进行了相关的介绍,对于桥梁的选型,每一个小组结合了相关的地形及地貌选择了最合适的桥梁种类,并围绕周围的环境和当地的文化特色讲解了各组的桥型方案,最后各小组对自己设计的桥梁进行了总结性的设计理念汇报,经过老师专业的点评和指导后,各小组都对自己的桥梁设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3初通过校赛选拨,最后挑选了六组同学参赛

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不乏有我国顶尖的名校参加,还有国外在桥梁方面优秀的学生代表参加,竞争十分激烈。有竞争压力才有动力,我校同学积极备赛,组内成员讨论方案如何优化,也不时与老师沟通。他们在设计桥梁的地址处连天考察,只有周全地考虑到地理、人文等各方面的因素,在设计上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在结构设计的环节,他们不断尝试创新,并且设计出多种方案择优选择。在选材方面,他们大量地查找资料,探讨桥梁的每一个部分最合适的材料。在绘制工程图纸和效果图的过程中,他们更加地全神贯注,经常就是花费一整天时间修改、完善。他们相信此时投入了精力与时间,尽管再辛苦,最终都是有回报的。

我校学生在此次大赛中,充分发挥了团队协作能力,小组队员集思广益,校指导老师细心专业地的指点,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将桥梁设计得更加出色,争取取得好成绩!这次的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总决赛,我校优异的成绩充分证明了我们学生的优秀,老师的专业性,给参赛的各个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7参赛三年来,经过我们的教师指导团队及学生团队的不懈努力,我校每年都能在大赛中获得较好的成绩, 2017首届大赛中获得优秀奖一项,2018年大赛中获优秀组织奖及入围奖两项。经过跨学科专业学生创新型、复合型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我们城院学子每年的桥梁设计大赛水平在不断提高,专业的背景也在不断强大,相信自己,就能超越自己期待在明年的大赛中能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我校参赛作品展示

《归雁汀》效果图

《忆水》效果图

《云裳》效果图

《东梓桥》效果图

《瑶琴大桥》效果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