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首战告捷:工程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大展风采

发布日期:2020-10-16 15:00访问次数: 字号:[ ]


   10月14日,从山西太原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闭幕式现场传来喜讯,首次参加大赛的浙大城市学院大放异彩,在周赵凤老师的指导下,三名参加正式比赛的工程学院学子潘禹锋、蒋祎东、陈勇,囊括个人一等奖一名,个人二等奖一名,个人三等奖一名以及团队三等奖等四个奖项。大赛组委会还同时颁给个人一等奖得主陈勇“徕卡优胜奖”,以表彰他A组选手第一的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面向全国所有本科院校开展,该项赛事最初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2015年8月,教育部正式发文将大赛列为全国性大学生赛事。

   金相大赛以以“现场操作现场评比”为赛事特色,旨在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青年大学生践行工匠精神。今年的第九届大赛在太原理工大学举,来自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91个国内知名高校派队参赛(每校仅允许派出一支队伍)、1500多名在校大学生和指导教师参与。

   成绩是光彩夺目的,但作为第一次参赛的高校,备赛过程却是充满了曲折和汗水。没有专门的实验室,就倒腾出材料力学实验室的空角落摆放旧桌子;没有专门的设备,就向厂家借几台机器;没有经验,就在疫情尚未结束的暑假,在简易实验室进行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周赵凤老师说,一个简单的动作,做到极致,这便是金相,也是对学生们工匠精神的培养。磨制、抛光、侵蚀,每一道工序都有不同的方法,而这些方法则需要在不断的练习中一点一滴摸索出来。手工磨制过程中,学生需要十分了解金属材料的特性,还要注意姿势和划痕方向,更要有十足的耐心和技巧。在进行侵蚀的时候需要蹲着操作,小心翼翼地捏着滴管,一秒一秒地掐着时间,有时候甚至会因为蹲着突然站起来导致身体有些不适。尝试用新的办法,尝试改变力度,改变用水量,所有看似信手拈来的一推一放,实际上都是经过了不知多少遍的尝试后才得出的恰当方法。

   金相是枯燥的,乏味的,甚至是有些机械的。学生们笑谈:“一遍一遍在砂纸上的反复打磨,其实磨的不仅是试样,也是我们的心性。但是当最终图像呈现出来的时候,我们仍会感慨其优美的花纹,此时此刻觉得这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大赛不仅有激烈的竞争,还有热切的交流;不仅锤炼技艺,还磨炼意志,这也是“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赛训内涵和真谛的体现。

(图一  从左到右:潘禹锋、蒋祎东、周赵凤、陈勇、周雪佳)

 

(图二  获奖证书及奖牌)

(图三  左二:陈勇)

(图四  左四:陈勇)

(图五  实验室一角)

 

(图六  正在进行的磨光阶段)

(图七  刚刚抛光完的镜面)

(图八  显微镜下的缤纷世界——金属真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