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回顾——从建构到建筑:建构手法在小住宅设计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0-10-26 09:46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10月11日晚上6:30,在理二CDIO教室,工程学院建筑系老师徐丹华博士为建筑系低年级的同学带来了一场以助力一二年级建筑设计思维转换为目标的讲座《从建构到建筑:建构手法在小住宅设计的应用》。这次讲座采用了线下交流结合线上直播的形式,为低年级同学后续学习提供思路和引导。


徐丹华老师讲座分享的内容主要来自于日本建筑师大冢笃的书《从形式和居住行为开始思考的住宅设计法》,她提取出书中罗列的10种主要建构操作手法作为本此讲座的重点部分进行讲解。介绍每一种手法时,都从一个方盒子简单出发,结合生动的示意图举例该手法最基本的处理形式,再结合功能讲解该手法的作用效果和特点优势,并且每个手法都结合相应的小住宅案例进行剖析,加深同学们对于实际应用的理解。徐丹华老师也提供给同学们一个检验自己作品的思路:“检测自己的设计是不是一个好设计,可以把模型剖一下,如果没有比较丰富的通高、灰空间等虚实变化,那这个设计可能难以称之为有趣的设计。”

徐丹华老师在讲座中说到:“一个好的空间功能应是多义的、多功能的。”在讲解完主要的形式手法之后,徐丹华老师再以功能和流线的角度出发,回顾了上一学年她在二年级小住宅设计教学时观察到的同学们设计方案中的普遍困惑和方案优缺点,为二年级本学期的小住宅设计提出建议和看法。

讲座的最后,徐丹华老师通过“技能-方法-知识-态度”金字塔图阐述了对于建筑学学习需要掌握的四种要素,其中技能部分是最易掌握的部分,设计学的方法和知识作为提升的阶梯,为能打造能体现理念与价值观的建筑奠定基础。

本次讲座,除了现场到场聆听的同学外,也有部分同学通过钉钉直播进行收看,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在接下来的设计中加以运用。本次围绕“建构到建筑”主题的讲座让大一的同学们初步接触到建构方面体系的知识框架,帮助大二的同学们巩固和强化了关于空间建构操作手法,为本学期小住宅设计提供了一种切入形式,成为一年级建筑设计基础教学到二年级建筑设计教学过渡的良好纽带。

 

供稿 建筑系教研组

文/图 苏绎琢 叶怡汝 周文洋

排版 苏绎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