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掌握现代技术,守护桥梁健康——孙利民教授做客城院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0-11-16 09:50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11日下午,桥梁问题专家.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利民教授莅临浙大城市学院,应邀给全校师生做专场报告。

孙利民的报告以“上天入海的桥梁医生”为标题,讲述桥梁中的结构健康监测问题。他以医生自喻,让大家在会心一笑的同时,感受到了这一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持续性。

孙利民以其在这一领域研究多年的学识与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师生讲解了桥梁健康监测研究的概况、发展趋势以及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的一般方法(包括模型法和数据驱动的方法)。他特别强调,大数据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已经成为桥梁监测技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真正理解大数据,则应从数据、思想、技术三个方面入手,大数据仅仅是一种研究手段,而其真正发挥作用需要工程师提供相应的应用场景,两者有机融合方可促进发展。

孙利民还和师生们一起讨论人工智能在桥梁检测上的应用,学科、专业发展交叉复核,科技强国等前瞻性问题。他特别鼓励青年教师和莘莘学子沉下心来,自信自强,用今天的智慧和汗水,建设明天我们伟大的祖国。

人物简介:

孙利民,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主任、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桥梁健康监测、振动控制、桥梁地震响应分析教学、科研等工作。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1986年10月作为日本文部省资助留学生赴日本东京大学深造,师从日本著名桥梁专家伊藤学教授和藤野阳三教授。1989年获东京大学土木系硕士学位。1991年获东京大学土木系博士学位。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863计划课题1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交通部西部项目1项等,主持完成重大工程项目20多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4项,国内发明专利5项,参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城市轨道交通结构抗震设计规范》。出版专著和教材4部,发表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200多篇、学术会议论文100多篇。现任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IABSE)副主席,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专业委员会及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学会中国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国际期刊《ASCE 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副主编等。

文字:苏淑铭 苟叠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