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赞!土木工程专业2篇本科生论文入选“F5000”

发布日期:2020-11-19 19:29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19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简称F5000)获奖名单,我校土木工程专业2010级本科生庞思远在《岩土力学》(第35卷第9期)的论文《双线平行盾构隧道施工引起的三维土体变形研究》(指导老师魏纲)、土木工程专业2011级本科生赵城丽在《岩土力学》(第35卷第8期)的论文《基于Pec公式的双线盾构引起的土体沉降预测》(指导老师陈春来)双双获奖。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目标,遵循CDIO工程教育理念,2008年入选为教育部首批CDIO试点专业(省内唯一);2010年实施“工程学子卓越培养计划”,建立全体学生覆盖的“学业+学术”导师制。土木工程专业导师制以强学科平台和科研基础为支撑,将教师科研反哺学生培养,以课题组模式建立高低年级学术梯队,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发表论文,授权发明专利、参加竞赛、申报课题等创新实践应用能力得到全方位培养,成果显著。近五年,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收录9篇;参与专利授权98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获省级以上科研立项24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近200项。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连续5年获评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秀毕业生称号(全国仅5所高校蝉联5年),相关教改成果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据悉,F5000评选活动是由国家科技部主导、我国权威科技信息研究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负责评选,于2012年10月正式启动,其目的在于推动我国科技期刊发展,向国内外展示和交流我国优秀学术论文。该奖项的评选办法是根据《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信息,采用定量分析(5年被引次数)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学术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进行科学评价,遴选出精品科技期刊。每种精品期刊从5年间发表的论文中择优选取不超过20篇学术论文作为F5000的提名论文。提名论文再经过进一步遴选才能成为F5000论文。入选论文要求为各学科前1%高被引论文,且为原创性的科学研究或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反映期刊所在学科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

本次本科生论文入选F5000是土木工程系本科人才导师制培养模式的硕果,也激励我院在专业认证和一流学科建设上持续发力,稳步前进。


学生简介:

庞思远

2014年毕业,在本科生阶段发表3篇论文(其中1篇EI收录、1篇英文论文),获得院级优秀毕业论文,毕业后前往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深造,目前正在该校攻读博士学位。

赵城丽

2015年毕业,在本科生阶段发表5篇论文(其中2篇EI收录、1篇核心期刊)。在校期间主持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14年大学生科研项目重点课题;获得1项发明专利;参与的作品获得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第十期(2013年度)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参与的课题获得第六届“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2/2)。撰写的论文入选《岩土力学》(EI刊源)高被引论文Top20(2014-2019),排名第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