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我想成为一名有正能量的老师”

发布日期:2020-11-27 18:48访问次数: 字号:[ ]


   蒋吉清,浙大城市学院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教授,中国公路学会养护与管理分会理事,浙江省力学学会力学交流与科技帮扶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杭州市政协常务委员,市政协专委会兼职副主任,杭州市知联会副会长。杭州市优秀教师,近日获评杭州市教育工会2020年度“教育劳模”。连续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一、二奖共计13次。长期从事振动与波动相关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2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3项。

“我想成为一名有正能量的老师”

   今年,是蒋吉清在城市学院教书的第十个年头。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师,蒋吉清主要教授经典的力学课程。“很传统、但压力不小”,她如此评价这门课。

   “我想成为一名有正能量的老师,给学生带去正面的引导。”为了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蒋吉清并不固守课本上的知识,而是从日常生活中收集素材。有时候看到可以和课程结合的新闻资讯,她就收藏记录,并穿插在授课中,她还乐于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科研项目。

   “‘力学’虽然是一门工科课程,但是只要有心,要学好也并不困难,我不希望我的学生看见‘力学’这两个字就感到害怕。”在讲授土力学中的灵敏度概念时,不同地区的土体灵敏度不同,她便让学生们去了解自己家乡的土体,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概念,增强课堂互动和学生的参与感。道桥专业2020届毕业生杜静怡回忆道:“蒋老师讲课真的特别好,我每节课都全程投入,感觉上课时间过得飞快。”

   提及学生培养,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外,“乐观”“健康”“正能量”是她的关键词。“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是必要的,但健康、充满正能量的状态也不可忽视。”

   除了满满的期许,在与学生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中,她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温暖。蒋吉清曾任土木1202班的班主任,2014年出国访学之际,她收到了来自学生们充满心意的纪念册,册子的每一页都附有学生们的照片和用心写下的寄语,蒋吉清一直将纪念册珍藏在家中,每每回忆起来,都倍感温暖。

“为美丽杭州建设添砖加瓦,反映社情民意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2017年,蒋吉清在学校推荐下成功当选为杭州市政协常务委员。“我感觉自己承担的责任更重大了。”她感慨道。

   作为杭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专委会兼职副主任,蒋吉清除了要关注高校建设和人才培养,还需立足杭州,围绕民生、经济等宏观层面展开调研。“这些都大大超出了我所熟悉的范围。”这也使得她慢慢突破了单一的教师身份,融入政协委员职责,投身于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去。

 

   从专业方向出发,蒋吉清格外关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路边的绿化植物长得太高阻挡人们视线、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不够完善……除了自己发现问题,她还不时向身边的人收集意见建议。“为美丽杭州建设添砖加瓦,反映社情民意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很幸运,我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

   不论是在教书育人,抑或是在科研和社会服务上,蒋吉清一直在突破自己。尽管如此,她依旧没有停下脚步。“我一直都在学习的路上。”

   谈及这一路走来的过程,蒋吉清谦虚地说道:“我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我一直是一个幸运的人。”不管是在学生时代,还是步入社会,她都遇到了许多给予自己帮助的人,她觉得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她学习的地方,因此她也常说自己是处于不断成长的状态。“很幸运我处在一个很有爱的工作氛围中。”回忆起初到城院时,她得到了身边很多同事无私的帮助,这都让蒋吉清对生活常怀感恩之心。

   在学术上,蒋吉清不会放弃每一个学习的机会。2014年,她主动申请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土木工程系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这段经历让她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令她记忆犹新的是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一个抗震社团,这个社团平时会到当地的中小学做和地震相关的科普性宣讲,还会设计相关的小游戏、手工等,这让她颇有感触,“通过这种方式,中小学生能够提前了解到大学的专业领域,让大学和中学结合地更加紧密,这样他们在未来填报专业时,能更多地基于自己的兴趣去思考。”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良好的心态,带着平和的心态去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永远保持着乐观、有正能量的状态,永远有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的勇气和信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