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微纳”制造蕴含大“能量”——浙江大学许忠斌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30 16:08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12月28日,浙江大学博导、钱江特聘专家许忠斌教授莅临浙大城市学院工程学院作题为“高端细微结构塑料制品的注塑与挤出工艺装备及产业化”的学术报告。工程学院机械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许忠斌教授详细描述了“微纳”制造的研究范围和内容,“微纳”制造可广泛应用于机械、材料、能源等学科的交叉领域研究,对于浙江模具、注塑机和杭州医疗健康、电子通讯、信息大数据等本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着实际高效的指导意义。许忠斌强调微纳米前沿技术,与高分子材料加工、流体工程和过程节能工艺与装备等基础研究的交叉结合,既是一个老专业发展起来的新方向,又具有前沿先进特点,蕴含强大的发展能量。许忠斌建议:“结合杭州微纳智能制造中心建设,依托材料、机械、信息、控制、高分子及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在城院机械工程学科原有基础上,建立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智能制造新兴学科。”此外,在报告中,许忠斌还提到了一系列新的国际技术水准的塑料加工方法,包括特种工程塑料、纳米聚氨酯塑料和导电塑料等,部分工艺已设计出相应的模具及生产设备,应用于新材料、化工、能源、制药、医学工程、包装、涂料及塑料机械等行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次学术报告比预期时间延长了半个多小时,许忠斌教授的耐心讲解由浅入深,深见远虑,理论联系实际,实际紧扣理论,引发在座教师对新的科研方向的深刻思考。

人物简介

许忠斌,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钱江特聘专家。多个国际期刊、化工学报等刊物的长期审稿人,兼任国家科技奖励、国家科技项目、技术质量鉴定、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等多个部门的评审专家。主要从事过程微纳米技术与装备、塑料机械、流体工程和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的应用基础研究,包括注射成型、挤出成型、挤注发泡集成加工机械以及高性能纳米塑料、特种塑料、导电塑料加工等。

近5年来,先后主持及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部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企业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在高性能塑料加工和工程装备方面取得了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篇,被国际同行他引共计1000余次。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美国专利2项。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和汤氏优秀中青年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