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模式智慧赋能,跨学科创新育人——工程学院“智慧建筑与智能建造”实验班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1-01-19 15:50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1月13日下午“智慧建筑与智能建造”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举行开班仪式。出席仪式的有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谷波权、工程学院主持副院长应小宇、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央芳、工学部主任魏新江、实验班班主任廖娟,实验班所有导师及学生参加,土木系系主任余剑英主持仪式。仪式上,应小宇、魏新江、魏纲分别讲话,谷波权、应小宇和吴央芳代表学院向实验班导师颁发聘书,余剑英和廖娟介绍实验班的培养方案和本年实施计划。

    “智慧建筑与智能建造”实验班聚焦新型现代城市建设,依托2019年杭州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杭州市新型城市工程建设专业群,突出专业群内各专业(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以及建筑学)深度交叉融合,打造智慧建筑与智能建造领域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首届面向2020级新生开设的实验班经过初选、面试、笔试等层层选拔,由来自土木、道桥、建筑三个专业23名学生组成,配备了来自各专业的18名核心骨干教师组成的导师团。

    应小宇代表工程学院对实验班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实验班的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魏新江指出未来发展方向必然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打破专业壁垒,而智慧建筑与智能建造实验班的初心就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资源与平台,带领同学们感受行业发展前沿、开阔视野。他寄语同学们充分发挥个人主动性和团队合作精神,度过一个充实而紧张的大学生活。素有“自带话筒”标签的魏纲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进一步强调了实验班的地位和价值,幽默风趣的话语引得师生掌声连连。土木2002班陈涵同学代表实验班全体学生发言,传达了同学们对未来实验班学习科研生活充满期待的心声。

    余剑英详细介绍了实验班的组织架构及学生培养思路。交叉专业的导师团将为同学们带来全方位精致化培养,指导学生在智慧建筑与智能建造领域的科研创新,撰写并发表科研论文和专利;支持学生参加国内与“智慧建筑”、“智能建造”相关学术会议;支持学生组队参加智慧建筑与智能建造类学科竞赛等。同时还规划了实验班特色课程,如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导论等。实验班班主任廖娟老师介绍了智建班2021年的发展规划,包括读书会、学术讲座、未来城市发展参观等一系列专业实践活动。

    未来已来,“智慧建筑与智能建造”实验班是工程学院迎接数字技术驱动新浪潮的一次尝试和探索。相信在学院大力支持,导师精心培养,学生务实创新的倾力投入下,“智慧建筑与智能建造”实验班将会成为继工程“小龙班”以后人才培养史上另一座辉煌的里程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