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土木系丁智教授发表高水平综述文章

发布日期:2021-04-10 16:10访问次数: 字号:[ ]


   针对愈加复杂的软土地区城市深、大基坑邻近地铁隧道施工影响变形控制研究,在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铁隧道保护监控系统及病害防治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2020C01102)资助下,我校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丁智教授联合同济大学知名教授在国内高水平期刊《中国公路学报》上发表综述类文章“软土基坑开挖对邻近既有隧道影响研究及展望”(封面文章),重点阐述和分析了软土基坑邻近地铁隧道施工影响的相关研究方向和存在的问题。论文从理论研究、模型试验、数值模拟和实测分析四个方面分别阐述了软土基坑邻近施工对既有隧道影响的研究进展。并依据不同工程的实测案例,提出考虑基坑卸荷量、形状因子、隧道埋深和水平净距等多因素的三维卸荷系数,可以较好呈现基坑开挖引起邻近隧道变形的规律特征。并考虑到信息化、物联网与可视化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等工程领域,应对重点监测与检测、周期调查和日常检查项目予以区分,在核心区域或风险高发区域实施密集监测;同时兼具全局性,构建运营地铁隧道和邻近建(构)筑物之间的监控联动机制,共享信息化平台;建立多指标、集成化、综合分析与精准定位的新型监控成套技术体系,这对于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的长期运维养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据悉,丁智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地下工程智能建养特别是隧道施工及运营对周边环境影响及智能预测控制等科研工作,已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保护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课题组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分别在国内高水平期刊《浙江大学学报(工学版)》和《岩土力学》上发表系列综述类文章“近距离桥桩与地铁隧道相互影响研究及展望”(丁智教授第一作者)和“盾构穿越对既有地铁隧道影响研究现状与展望”(魏新江教授第一作者,丁智教授通讯作者),论文下载次数超1000余次。 

   《中国公路学报》(EiCompendex收录,月刊)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公路学会主办,长安大学承办的公路交通行业最权威的学术性刊物,自1988年创刊以来,一直走在公路交通科技发展的最前沿,目前已成为公路交通领域的名牌期刊。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0版)》提供的数据,《中国公路学报》复合影响因子为2.438,5年影响因子为2.724,影响因子在155种交通运输工程类期刊中位居第1位,在公路运输类期刊中排名第一。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数据,在《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收录的约2000种学术期刊中,按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的综合评价排名,《中国公路学报》近年来均位居前列(2012年居于首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