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土木教工党支部开展“追寻红巷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9 21:01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4月17日,土木教工党支部前往小营巷61号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开展了“追寻红巷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党员固定日学习活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本次活动主要内容为包括:(1)参观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即浙江省第一党小组纪念馆);(2)参观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3) 参观钱学森故居;(4)传承“红巷精神”:敢为天下先,甘做孺子牛。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是当年我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的诞生地,是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是具有标志性的“红色资源”。纪念馆建筑总面积1265平方米,以杭州(今浙江省-杭州市)党组织诞生、发展、壮大的历史为主题,以潮起钱塘、星火钱塘、奔腾钱塘、今日钱塘四个篇章重点展示中共杭州小组的诞生历程。 “潮起钱塘”主要包括中共杭州小组成立前杭州经济社会状况、马克思主义在杭州的传播及工农运动兴起等内容,展示的是党小组成立时的社会背景;“星火钱塘”是整个展览的核心部分,展示内容包括杭州党团组织的建立、中共杭州小组创始人和成员情况及杭州党组织的早期活动情况等;“奔腾钱塘”展示的则是自中共杭州小组成立到浙江解放期间,党在杭州和浙江的发展情况;“今日钱塘”主要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市委领导下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成果。

   参观完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大家继续往前,来到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1958年1月5日,毛泽东主席在赴杭州机场途中临时决定来到小营巷视察卫生情况。为纪念这一事件,进一步促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1972年,小营巷56号墙门被辟为“毛主席视察小营巷卫生工作陈列馆”,陈列毛主席视察时的照片、用过的实物和小营巷卫生工作历史图片资料。

   最后大家来到了一墙之隔的钱学森故居,这里是钱学森早年生活和休养的居所,是中国现存唯一的为纪念钱学森而修缮的钱氏祖宅。钱学森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是中国科学家的优秀代表,激励着大家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开拓创新。由于暂停开放,大家只能在门口合影留念,以示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怀念和敬仰。

   走在这具有历史感的社区,大家发现,隐藏在市中心的几条普普通通小巷,却有着丰富而多元的红色历史碎片,深远而厚重,特别是在这红巷中孕育出的“红巷精神”, 伴随杭州人民革命和党组织发展的光辉历程,构成了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极其丰富和博大精深的内涵,“敢为天下先”所代表的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精神和“甘做孺子牛”所代表的爱国为民、鞠躬尽瘁精神,就是它最本质的体现。

   “敢为天下先”主要体现四层意思:一是在白色恐怖和艰苦复杂的斗争环境下,徐梅坤、于树德等革命者不怕牺牲,敢于寻求真理,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开辟了浙江红色新天地;二是钱学森不顾个人安危、冲破重重阻力,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敢于挑起研制“两弹一星”的重担,开创了中国航天事业,具有划时代意义;三是小营人把毛主席视察小营巷卫生工作为动力,高举爱国卫生旗帜,开拓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果。四是体现了小营地区、上城区、杭州市的广大党员群众先行一步、努力实现“历史第一”和“现实第一”有机结合,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而不懈追求。

   “甘做孺子牛”主要体现四层意思:一是传承了无产阶级革命先驱和科学家爱国为民、不怕牺牲、鞠躬尽瘁的精神;二是反映了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民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三是体现了几代小营人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爱岗敬业,争创全国一流社区服务的品质;四是彰显了当代党员干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诚于党、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通过这次徒步参观活动,大家都收获满满,追寻着革命先烈的脚步,对杭州党建的历史进行了一次认真而系统的学习,加强了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家均表示,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传承红巷精神,以后不论在科研、教学、育人等工作中,都要“敢为天下先,甘做孺子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