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让传统文化浸润我们的心灵——工程学院这堂课有意义

发布日期:2021-04-22 22:02访问次数: 字号:[ ]


   4月20日,工程学院举办“建筑遗产与城院故事”专题报告会,来自全校200余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报告。

   周淼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故宫、长城、莫高窟、苏州园林、平遥古城、徽州古村落等国内历史文化遗产,同样他也介绍了西湖、良渚文化遗址、大运河等我们真切感受到的文化与历史建筑遗产,他结合着这些景观、建筑的介绍,不仅讲述着中国光辉灿烂的历史,也将这一系列建筑遗产中包含着的集民族象征、文化意蕴予以深情描述,指出了它们在呈现并促进了文化传播与交流中的特殊作用。

   更进一步地,周淼从佛教的传播路径、日本奈良法隆寺金堂和五重塔、古代丝绸之路等讲述了中华文化及其传播和广泛影响力、世界意义,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中华民族的磅礴伟力。

   建筑遗产是人类历史上科技、艺术和人文的综合体现,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是建筑考古学、建筑历史学和建筑遗产保护学的重点研究对象。

   新时代,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的积极尝试,更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率先力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充分重视和积极推进,我国传统文化研究和建筑遗产保护工作才有了突破性的进展。这让一直以来以从事建筑遗产保护的周淼老师及他所带的团队,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动力、更好的状态的投入到这项事业中去。他们参与了北京故宫建筑遗址调查与复原研究,实现了建筑与考古的完美结合,在学科交叉互融中提升素养和能力;他们于2017年开始主导福建建瓯值庆桥考古调查,大量细致严谨的前期工作,不仅将该桥历史沿革补充完善,还进行价值评估等内容,并提出了保护设计方案等,为促成值庆桥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避免出现“值庆桥之殇”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了评估专家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

   听完周老师的报告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感慨,文化遗产不等于旅游景点,它见证了岁月的变迁,承载了文化的烙印;即使不能成为专业的建筑遗产保护者,也可以成为文明旅游的践行者,从一言一行出发,保护建筑遗产,捍卫中华文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