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学子再传喜讯: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力学竞赛勇斩佳绩

发布日期:2021-04-28 19:45访问次数: 字号:[ ]


图片1:指导老师丁玉琴和参赛选手合影

   近日,工程学子再传喜讯,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九届“宁工检测杯”大学生力学竞赛上,我校由丁玉琴老师带领三支队伍均斩获不俗佳绩,“三足鼎‘力’”队荣获二等奖,“无名王者”队与“一起去搬砖”队荣获三等奖。此次竞赛于2021年4月23日至25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宁波工程学院在宁波工程学院举办,吸引了全省37所高校共107支队伍进行激烈角逐。


图片2:飞机模型

图片3:点火发射


   为了能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我校三支队伍已紧锣密鼓地备战近两个月,赛前也是早早赶到比赛场地进行试飞。“滑翔机上天以后没有动力,所以它的飞行状况与当地的气候、风力密切相关。”遥控手解释道,“宁波风很大,飞机遥控起来和杭州很不一样,必须多练才能找到手感。”果然,开始几次试飞成绩都不十分理想,甚至没有超过20秒。选手们心急如焚,连午饭都顾不得吃,便又投入到了试飞调试中。期间也遇到了各种状况,如火药失灵、突如其来的大风将飞机吹到校外、承办校校内学生体测以致不得不另找空地试飞等,但大家齐心协力,沉着应对,逐渐进入状态,飞得越来越好。尽管心情依旧紧张,但此时各个队伍都多了几分自信,脸上也开始浮现笑容。

比赛环节之理论知识测试——4月23日晚上7:00

   在理论测试环节,每支队伍经过抽签各确定一名队员参加力学理论知识测验。  三位选手稳住心态、认真答题,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顺利通过测验。

 

图片4:调试飞机


   滑翔机加工制作是本次比赛至关重要的环节之一:要在规定的4小时时间内,从零开始保质保量高标准地完成模型飞机的制作,确保第二天的飞行测试取得理想成绩。种种挑战与困难都需要选手们通力合作,一一克服。由于赛前经过了充分准备与刻苦练习,比赛时哪怕有着切割机等各种噪音的干扰,三支队伍都没有出现失误,顺利完成调试,通过了专家对模型的验收,并将飞机入箱封装。

 

图片5:傍晚试飞


   滑翔机飞行试验环节分ABC三组同时进行,这也是比赛中最为重要、成绩占比最大的环节。但同时,这一环节受当地当日天气、风力等因素的影响,也最容易遭遇突发状况,具有一定的不可控性。虽然事先做了充分准备,也经过了多次试飞,但“无名王者”队飞机发射时,最担心的情况还是发生了,由于发射架卡顿、火药动力不足等原因出师不利,未飞出理想的成绩。尽管有些遗憾,但是“无名王者”队迅速调整心态,并把点火发射和遥控飞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要点尽快告知后两支队伍,最终“三足鼎‘力’”队飞出了58秒的好成绩,成功进入答辩环节;另一组“一起去搬砖”队,也以25秒的成绩平稳落地。

 

图片6:比赛现场

图片7:测试机翼平整度

图片8:挖槽

图片9:制作舵角

图片10:胶水加固

图片11:“一起去搬砖队”现场制作飞机

图片12:“三足鼎‘力’”队现场制作飞机

图片13:“无名王者”队准备发射

图片14:正式点火发射

比赛环节之团队答辩——4月25日13:30

   “三足鼎‘力’”队作为我校唯一一支进入答辩环节的队伍,经历了火花四溅的团队答辩和严苛的专家评审。

   4月26日,主办方公布获奖名单,我校派出的三支队伍均榜上有名,其中“三足鼎‘力’”队以微弱差距与一等奖失之交臂,获二等奖。“我们做得还不够完美,有一点遗憾,希望再训练一年,明年冲击一等奖。”“三足鼎‘力’”队的队长任颖祈说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