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思想动员与实践认知并行——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动员部署暨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5-06 18:27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落实《浙大城市学院课程思政质量提升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工程学院于5月5日晚召开课程思政大讨论动员大会,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功能,会议由应小宇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动员。

   副院长吴央芳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大讨论的通知》的相关精神和内容。她指出,此次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新时代课程思政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等重大问题展开;要求做好专业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入发掘各类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建立多维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体系和监督检查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多维融通的课程思政“育人共同体”。她结合学校活动计划和学院工作实际,对近期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明确指出,要通过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党委书记谷波权进行了工作动员,他结合对学校五届一次双代会精神传达,向老师们介绍了学校“两步走”战略、“十四五”十大重点任务和2021年12项改革攻坚项目,强调指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的重要和现实意义。他指出,思政工作是教师天职,课程思政是教师的基本功,传道、授业、解惑是每一位老师一辈子思考并不断实践提升的事,要主动积极地运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他强调思政工作要讲方法,课程与思政应是水乳交融、常做常新的,每门课都要自觉主动融入思政元素,于无声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从而让专业课影响更广泛、更持久。他鼓励每位老师都要成为“大先生”,不断研究新情况、吸收新养分,在提高自身学养的同时帮助教育对象成就美好人生。

   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计伟荣教授应邀给老师们带来专题报告――“课程思政赋能‘金课’建设”。计伟荣从“课程思政为何做”、“课程思政做什么”、“课程思政如何做”、“课程思政做如何”四个方面谈了浙江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思考。回归教育的本质、时代的需求,高等教育要从知识维度向能力维度和价值维度深化拓展。课程思政对于育人生态构建、通识教育、“四新”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师教学发展都有显著赋能作用,应该从地域、专业、学科特色出发,采用适当的方式方法,以“五爱”为主线,明确目标,抓住核心,润物无声。计伟荣还分享了浙江工业大学在落实课程思政上积累的经验和成果,对工程学院乃至浙大城市学院今后的课程思政工作都有借鉴和启发意义。讲座吸引了来自工程学院、各兄弟院系、各职能部门130余人在线聆听,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完善了与会教工对课程思政的认识。

   此次活动以“课程思政”为核心,传达了学校开展“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大讨论的精神,部署了工程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工作,学习了浙江工业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成果,实现了课程思政“为何做”“做什么”“怎么做”的认知飞跃。

   根据会议要求,广大讲教师积极投入课程思政大讨论活动,并将重新设计新一轮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计划,从而更好落实课程思政基本职责,充分展示社会主义大学人才培养的特色、质量和水平。

   会上,还就消防和防诈骗做了重点警示。要求每一位教师在严以律己的基础上,将消防安全意识向每一位学生传达到位,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识和技能,杜绝“吃瓜”群众。关于防诈骗,谷波权总结如下:“不轻信、不泄密、不链接、不汇款”。消防与防诈是当前高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一位师生都应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警钟长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