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喜报: 工程学院丁智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1-06-16 20:38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6月15日下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浙大城市学院工程学院丁智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富水敏感环境下盾构隧道灾害防控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针对富水敏感环境下隧道灾害防控关键技术等工程难题,丁智教授科研团队研制了可快速有效进行盾构渣土改良剂最优配比确定的室内试验设备和试验方法,研发了富水敏感地区盾构隧道修建灾害防治技术和隧道设施的长期服役性能评估与控制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富水敏感地区盾构隧道施工期与运营期的灾害防控理论与技术标准体系。通过该项目授权发明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4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及规范5部。

       该技术成果体现了隧道工程、岩土力学、管理科学与信息技术学科的交叉融合。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杭州、上海、宁波和苏州等地的轨道交通、市政隧道多个项目中,为富水敏感地区的50余条隧道的施工与运营安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解决了盾构隧道建运的灾害防控技术难题,有效减小了盾构掘进过程中的施工风险,减少了施工及运营期灾害的发生,保证了施工和运营期安全,近三年获得经济效益14.2亿元人民币。

       成果名称:富水敏感环境下盾构隧道灾害防控关键技术与应用

       主要完成人员:丁智、魏纲、魏新江、孙苗苗、陈春来、王涛、尹鑫晟

       主要完成单位:浙大城市学院、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城市盾构隧道安全建造与智能养护重点实验室和智慧交通运输工程研究中心相关团队长期致力于未来城市隧道等地下空间建设、运营过程中的灾害智能防控问题方面的研究,坚持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奔着工程中最急迫的问题去,大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近年来已联合华东院、杭州地铁集团等多家企业共同开展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重点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个纵向科研项目的研究,深化产教研融合,显著提升了我校的科教创新综合实力,充分发挥了高校对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引领和服务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