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智能制造新专业开启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工程学院机电系赴杭州德创能源设备有限公司调研

发布日期:2022-03-28 19:25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落实“建院五周年贺信”精神,不断开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努力加快智能制造新专业的建设,开拓本科生校外实习实践资源,尽快成立校企联合培养导师团队,增加毕业班实习和就业岗位,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央芳、机电系主任王鹏飞等一行6人于2022年3月24日赴杭州德创能源设备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与考察。

       杭州德创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生产智能仓储设备、自动化传送设备、风电设备、电动汽车配件、监控设备、工业机器人等各类智能制造生产线装备。公司以“德为立业之本,创为发展之源”为宗旨,目前已形成“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智能立体仓储、精益化生产管理系统”四大核心产业链,合作伙伴涉及能源、安防和仪器仪表等多个行业。公司先后获得“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机器换人优势服务企业”等荣誉称号,并列入2021年度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杭州德创能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强、市场部总监朱子夏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在交流座谈中,董强讲述了他的求学和创业经历,表达了他对智能制造行业的情怀、对培养青年一代的责任。“我想把自己对行业和人生的理解跟现在的大 学生聊一聊,启发年轻人正确看待自己的专业,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杭州德创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在培养员工、科普教育等方面规划相应经费,在研发基地配有多间多媒体教室和报告厅,并配有相应专家、技术骨干和工作人员10余人。

       王鹏飞表示,在工业4.0的时代背景下,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机器人技术、自动驾驶等新兴科技为牵引,2021年浙大城市学院成功申报智能制造新专业。浙大城市学院是杭州市首个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院校,新专业设置了未来工厂、智能车辆、增材制造等细分方向,致力于培养学生具备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交叉专业知识。浙大城市学院与德创公司后续可以在申报科研项目、联合指导毕业设计、毕业班学生实习/就业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德创公司的智能制造装备生产车间和实训场地,观摩了一条即将交付给西子电梯集团的自动化生产线。该生产线主要用于电梯控制器的装配,由6个工位的机器人全自动完成,不仅生产效率较高,还降低了不良产品的比例,同时可以配合智能仓储和物流系统,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可检验。

 

       此次赴杭州德创能源设备有限公司调研与参观,对后续深入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具有重要意义。工程学院智能制造新专业与德创能源业务方向高度一致,以联合申报课题为引导,可以促进高校教师与企业工程师的技术合作,共同开展“高、难、特、新”技术研究;以学生实习实践为目标,可以加大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力度,为企业持续输送能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工程技术人才;以聘请企业导师为契机,可以将企业优秀人才引进高校,为学生讲授鲜活生动的工程案例,提高学生的专业认知。总之,校企协同育人将成为智能制造新专业的亮点与特色,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图:万安平、周赵凤

 文:张宇 

审核:谷波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